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

发布时间:2024-03-19

竞赛介绍

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竞赛以制造型企业为原型,参赛选手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包括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采购、资金筹集等。在模拟过程中,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参赛选手组成多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5年的经营过程,使选手在分析市场、制订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感悟企业的经营管理规律,提升进行企业管理的能力,锻炼分析决策与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通知内容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了让在校大学生体验复杂的企业经营过程,充分理解企业经营内涵及原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专业学习与社会实际的有效结合,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决定举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国际商学院

二、参赛对象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

三、竞赛内容

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将每个参赛队伍作为一个经营团队,每个团队分设总经理、财务总监、运营总监3个岗位,各团队模拟一个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角色扮演,连续从事5个会计年度的模拟企业经营活动。

内容包括从战略层面进行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评估、长中短期策略制定、市场趋势预测及既定战略调整;从财务层面进行投资计划制定、掌握资金来源及用途,妥善控制成本,编制及分析财务报表;从运营层面进行产品研发决策、生产采购流程决策、库存管理、产销结合匹配市场需求;从营销层面进行市场开发决策、新产品开发、产品组合与市场决策定位。

在竞赛中,参赛学生将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各种情况。参赛学生需要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执行决策、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

   四、竞赛报名

本次竞赛将以线上报名形式进行,方式如下:

(一)第一步:加入如下QQ群:(群号107632793)

(二)第二步:在线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日期截止后不能更换团队成员。

(三)报名截止日期:2024年4月22日。

五、参赛方式与赛程安排

(一)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每队3人(包括CEO、财务总监CFO、运营总监COO),每个参赛队可由1-2名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二)竞赛时间与形式:暂定于2024年4月27日(周六)9:00-18:00,线下集中比赛。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获奖比例原则上为一等奖不超过8%、二等奖不超过12%、三等奖不超过20%。另外,根据上级竞赛名额规定,按照参赛成绩与综合表现根据分数高低,推荐至上级竞赛(市赛最多5支队伍,省赛最多6支队伍,具体以当年上级竞赛通知文件为准)。

七、评分标准

(一)竞赛的最终排名方法

以第五年竞争结束并关帐后各队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分数高者排名在前。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总成绩=所有者权益×(1+企业综合发展潜力/100)-罚分;

如有若干队分数相同,则参照各队第5年经营结束后的最终权益,权益高者排名在前;若权益仍相等,则扣分少的经营者排名靠前;若扣分也相同,则参照第5年经营结束时间,先结束第5年经营的队伍排名在前。

(二)罚分细则

  ① 运行超时扣分;

  ② 报表错误扣分;

  ③ 其它违规扣分。

注意:

当参赛队权益为负(指当年结束时,系统生成的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为负)或现金断流时(权益和现金可以为零),企业破产。参赛队破产后,直接退出比赛,不参与最终排名。

八、其他要求与说明

(一)请各团队认真学习竞赛通知,积极筹备。

(二)本次竞赛采用新道新“商战5.0”电子沙盘作为竞赛平台。

(三)竞赛经营规则与市场预测数据将于竞赛开始时公布。

九、竞赛联系人

竞赛联系人:谭福成老师/13676882058韦同学/15167016176

竞赛办公室:镜2-307

                   

   

通知附件
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