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东部理工大数据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设立。

东部理工大数据学院目前开展本科层次学历教育,设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计算机、艺术学科相对接。于2020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240人(纳入浙江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学生入学注册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学生,取得双方大学学籍,学习过程全部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完成,学生本科学习期间可自愿选择去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学习或专业实践。学院引进新西兰课程标准、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资源和优质师资,学生在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达到中新双方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可同时获得越秀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简称“EIT”)是新西兰一流高校,拥有纳皮尔、吉斯伯恩和奥克兰等三大校区,现设11个学院、90多个专业,在校生11000余人。该校坚持“实践型、应用型学习”人才培养理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结合,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应用型课程。现拥有一支实践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2017年以来该校科研水平在新西兰理工院校中领先,为新西兰国家“青年创新成长计划(YES)”作出了重要贡献。计算机学科、艺术学科是该校优势特色学科,计算机专业已通过国际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认证协会(IITP)认证评估,教师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屡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艺术学拥有一流师资,教学成果丰硕、师生屡获国际大奖,其中 Gaylene Preston教授因其卓越成就于201812月被授予“新西兰荣誉勋章女爵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校园占地面积1300余亩,分设稽山、镜湖两个校区,拥有全日制本科生、留学生17000余名。学校办学40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特色,经济学、管理学、工学、艺术学、教育学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有15个二级学院(教学部),开设16个外语语种,45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120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40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0余名,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校拔尖人才、绍兴市名士之乡特支计划人才等,常年聘请来自20余个国家的外籍教师。

为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媒体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实践型师资、国际化课程体系及管理模式,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学科交叉、专业融通。东部理工大数据学院的建设得到了中、新两国政府的支持,学院主动适应浙江地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不断加强新文科建设。通过合作办学,实现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传播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学科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发展培养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创新创业及应用实践能力强的双语国际化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