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发布时间:2024-03-19

竞赛介绍

为引领大学生热爱中华经典诗文,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文化,提升诵写讲能力,举办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通知内容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引领大学生热爱中华经典诗文,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文化,提升诵写讲能力,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和高职生。

三、竞赛内容与形式

本届竞赛分“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和“印记中国”篆刻竞赛。

注:同一选手不得同时报名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和“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

(一)“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

1.竞赛方式

采用现场评审方式。内容为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两个部分。

2.竞赛内容

(1)中华经典朗诵

篇目范围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朗读题库》(附件4)中的作品。

(2)即兴演讲

主题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演讲题库》(附件5)的相关材料确定。

3.竞赛要求

诗文朗诵要求脱稿,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性。即兴演讲的主题必须选自抽到的演讲材料,题目自拟。朗诵时间限定在5分钟以内;即兴演讲时间控制在2-3分钟。

评分标准见附件8。

(二)“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

1.竞赛方式

由选手现场用硬笔或软笔在指定用纸上书写(横写)。竞赛内容分为经典作品书写与经典作品解读稿写作两部分,分别占该项比赛总成绩的60%和40%。总成绩相同情况下,按经典作品解读稿写作得分进行排序。

2.竞赛内容

“经典作品解读稿写作”的篇目范围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题库》(附件6)中的作品。

3.竞赛要求

(1)经典作品书写

用硬笔或软笔书写指定的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一篇(字数不少于300)。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必须使用规范字。

(2)经典作品解读稿写作

现场用硬笔或软笔书写一篇作品解读稿,要求有题目,能结合现实生活,有自身经历过的案例,字数300-500。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必须使用规范字。

(3)作品提交要求

在指定位置准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选择正确组别。每人限1件作品。

评分标准见附件8。

(三)“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

1.竞赛方式

采用现场评审方式。

2.竞赛内容

参赛者按照诵读诗词、解读诗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阐述诗词的当代意义与价值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3.竞赛要求

竞赛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收录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或红色经典诗词作品。篇目范围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题库》(附件7)中的作品。

评分标准见附件8。

(四)“印记中国”篆刻竞赛

1.竞赛方式

采用现场评审方式。

2.竞赛内容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内容应完整、准确。

3.竞赛要求

竞赛分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手工篆刻类:每人限报1件印屏(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机器篆刻类:作者根据设计稿以机器的方式制作篆刻作品的成品,并将钤印出的印蜕以印屏的形式呈现(粘贴印蜕 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Gm,竖式。

注明作品释文、创作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独立创作。每人限1件作品。

四、竞赛流程

(一)报名

1.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3月22日(周五)前;

2.报名要求:请二级学院先筛选,然后统一填写报名表,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报名表》(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印记中国”篆刻竞赛报名表》(附件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报名表》(附件3)的电子稿报送至电子邮箱:804356795@qq.com。

(二)校赛

1.竞赛时间:2024年3月27日下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竞赛地址:在镜湖校区3-305、203等进行现场决赛。

五、奖项设置

“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两组的获奖比例为一等奖8%、二等奖12%、三等奖20%,获奖比例总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40%。择优推荐8名选手参加浙江省第第十二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其中艺术学院自行组织比赛,推荐2名选手参加省赛)。

“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获奖比例为一等奖8%、二等奖12%、三等奖20%,获奖比例总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40%。择优推荐5-10名选手参加更高级别比赛。

“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获奖比例为一等奖8%、二等奖12%、三等奖20%,获奖比例总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40%。择优推荐8名选手参加浙江省第第十二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其中艺术学院自行组织比赛,推荐2名选手参加省赛)。

“印记中国”篆刻竞赛获奖比例为一等奖8%、二等奖12%、三等奖20%,获奖比例总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40%。择优推荐5-8名选手参加更高级别比赛。

六、竞赛联系人

联系人:孙罡老师

电话:0575-89172892

竞赛办公室:镜湖3-309

七、组织要求

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文化和学生的汉语能力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学院重视该项比赛,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初赛选拔,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打造为我校一个特色鲜明的竞赛品牌。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报名表;

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印记中国”篆刻竞赛报名表;

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报名表;

4.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朗读题库;

5.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演讲题库;

6.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题库;

7.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题库;

8.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评分标准

通知附件
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rar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印记中国”篆刻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4: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朗读题库.doc
附件5: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诵读中国”经典诗文诵读竞赛演讲题库.doc
附件6: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笔墨中国”经典诗文书写竞赛题库.doc
附件7: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诗教中国”经典诗词讲解竞赛题库.docx
附件8: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