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4-03-28

竞赛介绍

大赛开始于2008年,是我国面向高校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由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发起举办。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

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 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参赛对象为全国高校2024年在籍的所有本科生(含港、澳、台学生及留学生)。大赛以校级赛、省级赛、国赛三级竞赛形式开展。国赛只接受省级赛上推的本科生的参赛作品。

通知内容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现将本次竞赛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网络传播学院

二、参赛对象

所有参赛对象须为浙江越秀外国学院普通全日制在校生(含留学生和高职学生),校赛高职与本科生独立评奖。

三、竞赛日程安排

1. 注册报名时间:4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注册网站:https://2024.jsjds.com.cn/

3. 校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4年4月14日。

四、竞赛赛项

(一)2024年(第17届)大赛作品共分11大类。

具体包括:

(1)软件应用与开发

(2)微课与教学辅助

(3)物联网应用

(4)大数据应用

(5)人工智能应用

(6)信息可视化设计

(7)数媒静态设计

(8)数媒动漫与短片

(9)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

(10)计算机音乐创作

(11)国际生“汉学”。

其中,(7)、(8)、(9)三个大类统称为数媒类。

企业赛题见省赛通知的“附件5 4C2024企业赛题汇总.xlsx”。

每个大类中的小类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4: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大赛)通知.pdf”,未尽事宜参看国赛和省赛通知相关资料,网址如下:(1)国赛:http://jsjds.blcu.edu.cn/,(2)省赛:http://hz.hustoj.com/。

每件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在本届大赛期间(2023.7.1~2024.6.30)完成的原创作品;与2023.7.1之前校外展出或获奖的作品雷同的作者的前期作品,不得重复参赛。

参赛作品中如果包含地图,在涉及国家当代疆域时应注明地图来源(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网站),并且注明审图号,否则属于违规,取消参赛资格。

(二)大赛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的主题。

1.主题:“中国古代数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四”。

2.内容:仅限于我国历史上(1911年以前)数学相关成就,包括:(1)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成就;(2)中国古代数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弘扬中华优秀科学家精神;(3)中国古代杰出的数学著作——弘扬中华优秀数学科学专著;(4)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文明和文化传承。

(三)国际生参赛作品的主题:“汉学”。

内容限于中国古代文化(1911年以前)相关成就。

(四)数媒各大类和计算机音乐创作类参赛作品分组

数媒各大类参赛作品参赛时,按普通组与专业组分别进行。界定数媒类作品专业组的专业清单(参考教育部2020年发布新专业目录),我校有050306T网络与新媒体、080906数字媒体技术、130311T 影视摄影与制作、130508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具体以国赛文件为准。

备注:现有专业中如果涉及上述专业方向,视同按照专业类参赛。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方向)视同专业组参赛。

计算机音乐创作类参赛作品参赛时,按普通组与专业组分别进行。同时符合国赛通知中的三个条件的作者,其参赛作品按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专业组参赛。其它不同时具备以上三个条件的作者,其参赛作品均按按普通组参赛。

五、奖项设置

同一类别(组)作品提交数量低于100件,获奖总比例不超过40%,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8%,二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12%,三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20%。

同一类别(组)作品提交数量超过100件,获奖总数不超过40件(按评分由高到低排序),其中一等奖不超过8件,二等奖不超过12件,三等奖不超过20件。

同一类别(组)作品提交数量不足,但经评审委员会一致认定特别优秀的作品,设置优秀奖若干,给予外送资格。

评价参考标准详见附件3。

获奖人数涉及比例按四舍五入取整,如出现高等级获奖人数空缺则可将比例划入下一级别后按四舍五入取整。

六、作品提交

作品格式及要求详见参赛作品文档提交要求(可暂时参考去年国赛通知,省赛通知中已有压缩包可下载,请参赛学生实时关注官网),参赛作品按照要求全部上传百度网盘,并将总文件夹的永久分享链

接填入指导老师的汇总表(附件1),由指导老师在截止时间前将汇总表发给竞赛负责人。报名表直接使用大赛官网生成的表格,下载打印并签名后再将扫描件上传回系统。

请指导教师提前加入钉钉群(34768941)并实时关注群内通知,参赛学生若有疑问,可由指导老师转达或联系竞赛负责人邮箱。

七、竞赛联系人

联系人:朱金华老师

联系电话:15967508105/668105

邮箱:20021007@zyufl.edu.cn

竞赛办公室:镜湖4-218

八、重要说明

(一)为保证作品质量,每位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作品提交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0件(包括合作指导),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作品直接作淘汰处理。

(二)每位学生参加同一大类排名第一仅限提交1件作品,还可参与其他团队1件作品,总计一个大类不超过2件作品。不同大类不受限制。

(三)所有作品须为我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者的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对于剽窃、抄袭或有合理理由怀疑其真实性的作品,竞赛办有权拒绝其参加比赛或撤销奖项。对于已经获得同级别或高于本竞赛奖项的作品不得参与本竞赛。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汇总表;

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作品评分参考标准;

3.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浙江省级赛通知;

4.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大赛)通知

通知附件

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doc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汇总表.xlsx

附件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作品评分参考标准.docx

附件3: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浙江省级赛通知.pdf

附件4: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大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