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组织第八届“越州俊秀”校友评选投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0

全校师生、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各地方校友会:

    在前一阶段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的认真推荐和组织“越州俊秀”校友评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评选文件精神,“越州俊秀”校友评选委员会对推荐的15名“越州俊秀”校友选人的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组织师生、校友对15名入选的候选人进行投票评选,要评出10名“越州俊秀”校友和2名“越州俊秀”校友提名奖,现将有关评选投票须知通知如下:

一.投票方式

投票采取纸质投票、网络投票两种方式。

二.投票时间

纸质投票时间为2024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2日下午15:00止

网络投票方式为2023年3月20日9:00至2023年3月24日下午15:00止

三.投票形式

(一)纸质投票

1.校友总会提供选票,下发至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各学院根据要求组织师生进行投票。本次下发各学院选票均为350张。

2.各学院在组织人员进行投票过程中,要求投票人员中,有一定的校友比例。

3.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师生、校友进行投票,投票结束后,及时统计得票率并上报校友总会。

4.各地方校友会不参加纸质投票,以网络投票为主。

(二)网络投票

网络投票采用微信投票形式,可通过校友总会的微信平台进行投票,校友总会微信平台可进入校友总会网页获取。(http://alumni.yxc.cn/

四.投票权重

本次评选的纸质投票和网络投票将按权重综合统计。两项权重分别为:纸质投票占70%、网络投票占30%。两者得票率相加后,从高到低评选出最终人选。

五.投票要求

1.候选人排列顺序按姓氏笔划先后排列。

2.各学院、各地方校友会要切实按照投票评选要求,在认真学习了解候选人事迹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组织投票,杜绝弄虚作假,避免出现恶意拉票、涮票现象。

3.评选同意的候选人,请在“投票栏”中打“√”。

4.校友会微信公众平台已设置投票上下限,投票最多不超过12人。

校友总会

2024年3月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总会

2023年度“越州俊秀”校友评选候选人事迹材料

(按姓氏笔划排序)

1.朱光华校友

    朱光华,女,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英语学院2003届实用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任绍兴市府山街道铁甲营社区党委书记。

    朱光华校友2017年进入社区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并发挥个人特长,将百姓平凡而又感人故事通过宣讲的方式传给更多的居民,期间多次代表区、街道参加各类宣讲,获得“越城名嘴”等称号;2020年当选秀水社区副主任,现任府山街道铁甲营社区党委书记。

(推荐单位:英语学院)


2.孙文斌校友

    孙文斌,男,浙江绍兴人,2006届商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绍兴市沛森纺织品有限公司法人。

    近年来,孙文斌校友在自己的本职工作领域坚持做到“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在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同服务回报社会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社会各界的指导和帮助下,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工作中,孙文斌校友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以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以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秉承诚信为本、务实创新、团结拼搏、勇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把以创新为先导,以效益为核心,以管理为依托,以人才为根本的经营理念贯穿始终,合理制定经营战略。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市场,拓宽经营渠道,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毕业孙文斌校友热心于越秀校友会建设事业,将持续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发展,回报社会。

(推荐单位:应外学院)


3.宋川校友

    宋川,男,浙江杭州人。东语学院2019届阿拉伯语专业毕业生,现任华为智能汽车供应链管理工程师。

     在校的四年时间中,宋川校友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技能技巧,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毕业后他并未松懈,以全国初/复试均第二的成绩顺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在学习和社交方面双双发展,学习上以GPA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社交上担任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班级班长等,并积极参加实习,先后接手航天十一院、商务部的实习项目,为其后续正式工作奠定了厚实基础。2019年他前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硕士毕业后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入职第一年外派阿联酋,期间负责阿联酋政府、港口、航天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拓展,推动超百万项目落地;保障全年数十万辆整车发货,客户0停线。

    宋川校友在校期间夯实提升了自身水平后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及时抓住机会,成功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获得了这份优秀的工作后,宋川依然没有松懈。入职两年,快速从学生向职场转身,获得华为公司荣誉十余项,逐渐成为部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宋川校友以越秀为起笔,在人生卷轴中绘出美丽的花纹,而越秀的传承卷轴上,亦是因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单位:东语学院)


4.李小慧校友

 

    李小慧, 女, 云南腾冲人, 网传学院2023届传播学专业毕业生,现任绍兴市北明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市北浔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浙江精控集团运营总监、越城区青年发展联合会会员。

    李小慧校友起初创办公司的初心只是为了养活自己,赚取学费生活费,创办工作室的第一年,由于没有经验,四处摸索,碰壁,一边身兼数职(兼职)一边创业一边学习,第二年,遇到新冠疫情,互联网突起,封校封城,客户在校外,一群小伙伴在校内一个十五平的工作室直播带货农产品,持续一年多时间靠客户的每个月万把块的直播基础服务费、批量帮客户拍摄短视频、设计、策划、茶艺各种兼职支撑着!这种现象直至大三下学期,不过通过这些工作认识到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大三下在这些哥哥姐姐指导下开始布局走入真正的市场。她迅速注销工作室,重新成立公司。一个做文创产品+新媒体相关业务;一个公司做智能化、科技等项目。

    截止目前李小慧校友的公司成立一年多,营业额已达到两三百万。文化公司的自营产品也在逐步完善,渠道也在逐步扩建!

    大学这四年无疑她是幸运儿,遇良师益友,遇知心恩人,在大家的帮助与带领下成长。除了好运气外,她也深知自己还太年轻,她将不骄不躁,永远秉持着学习之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做好每一件事!

(推荐单位:网传学院)


5.汪圣琦校友

    汪圣琦,男,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2016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现为绍兴市群贤小学教师。

    2015年,汪圣琦校友创立绍兴市蒂舞舞蹈培训有限公司(第五街区街舞工作室),5年时间发展成连锁企业,在越城,柯桥,上虞都设立自己的分校区。并在2018年建立行业协会并逐步规范行业准则。目前致力于街舞产业数字化改革,科技赋能街舞行业标准化、体系化、专业化的人才培训及孵化,2023全年他在绍兴地区开展20余场公益陪跑课程,帮助超过50家中小型培训企业,与活力猩球科技公司共同开发sass软件,解决了大多数企业的运营需求。每年组织承办由绍兴市教体育主办的街舞阳光系列赛,每年参赛中小学(幼儿园)初中高中参赛学校300+,参赛人数5000+。2023年他代表绍兴市新兴领域青年参加了井冈山学习和参加青联培训,并在99公益日,发动街舞群体向黔东南贵州希望小学捐款21万元,用于贵州四川西藏37所乡村小学艺术课程建设,推进偏远地区艺术教育发展,受到团委表彰。开展“鲁迅外婆桥”“绍兴街舞阳光赛”“街舞进校园-阳光计划”等系列活动赛事,用专业赛事+城市宣传名片+城市记录宣传片的方式,记录绍兴城市的城市故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汪圣琦校友联合行业协会与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建立大学生实践训练基地,为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2022-2023,与绍兴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文化馆等多方协同下开展“文化润乡,送艺下乡”一系列艺术活动,被评选为“2022越城区文化乡村能人”并受邀参加2023杭州第19届亚运会闭幕式成为街舞阵营编导组成员。

    汪圣琦校友以自身企业与绍兴市团委开展益起舞动筑梦计划街舞进校园,进驻8所小学推广艺术文化,服务时长达到120小时,对绍兴艺术文化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并指导多所小学参与排练2022浙江省全民共舞《@未来》禁毒主题舞蹈,荣获浙江省第二名。

    他与绍兴市总工会合作,作品《水海》代表绍兴市总工会荣获浙江省街舞职工大赛第四名。2022浙江省全运会作为绍兴唯一街舞裁判,见证绍兴街舞艺术的历史突破。

    2020-2023年期间汪圣琦校友代表浙江省专业评审团参与录制优酷综艺《这!就是街舞》《了不起!舞社》 江苏卫视《蒙面舞王》等综艺节目。

(推荐单位:数贸学院)


6.陈露萍校友

 

    陈露萍,女,浙江衢州人,中共党员。2020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上市公司信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RBP主管。

一、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回首本科四年,陈露萍校友丰盈充实,乐于探索,勇于尝试,谈到本科四年的学习,陈露萍表示,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通识课,她都相当重视,认真学习,构建框架,并在学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获得多次奖学金,也屡次在专业领域展露头角。同时,她也不断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校内组织的各项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勇于尝试,自我激励

    刚进入大学校门,陈露萍校友踏出勇敢的第一步,竞选班级团支书,并获得校优秀班团干部荣誉,后在学业上努力拼搏,获浙江省省政府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等荣誉,认真学习的同时,不断参加社团活动,在大三时期,担任校最大的社团-反邪教协会社团,社团人员达500多人,同时举办了两场校级晚会,晚会的反响非常不错,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同时在比赛方面也不断展露头角,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校广告创意设计竞赛,最后获得了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校广告创意设计竞赛一等奖荣誉。

    除了学业和社团,陈露萍校友清晰的明白毕业后就业的压力,所以她很早就有意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在校期间,她利用寒暑假期间,不断实习,不断试错,先后曾在杭州施强集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智联招聘等大型公司进行实习,获得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在不断实习过程中,陈露萍逐步明确了自己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人力资源方向,这与她本人性格和特性非常匹配。所以这也让她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清晰明了。

    所以在面对未来职业的选择上,陈露萍校友表示,对于未来个人发展,如果大家还没有明确、具体的想法,不妨多加尝试。可以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广泛接触,再在感兴趣的方向,深入探索,也许最后,就能发现自己比较感兴趣并且很擅长的领域。陈露萍认为,唯有热爱低岁月漫长,你所从事的恰好是你所热爱的,这是一件非常幸运幸福的事情。

三、挥洒汗水,收获荣光

    毕业后,由于陈露萍校友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积累,让其能在当年疫情就业环境艰难的情况下,顺利拿到了三个offer,最终选择了滨江上市公司信雅达作为她职业起点。信雅达是位于杭州滨江,是国内第一家主板上市的金融IT企业,在职员工8000多人,是一家面向金融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的科技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与团队氛围都非常完善和友好,让她能很快适应职场生活,此后凭借她出色的工作能力,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果,开启了她的晋升之路。

    2020年7月毕业后以招聘专员岗位入职,同期入职的应届生一共有5人,并且还有武汉大学这样的985毕业生存在,让陈露萍倍感同辈的压力,所以她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非常努力。在试用期期间,她以月月招聘第一的招聘成绩,拉开同期实习生差距,开始在工作领域展露头角,她在试用期优异的成绩在领导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个月试用期结束后,部门开始重组招聘团队,于是有了招聘组长岗位的空缺,因之前试用期表现出色,得到了领导高度重视,而后顺利晋升成为招聘组长,管理4位招聘专员。2020年10月后她带领招聘团队不断努力,不断帮带新人,到2021年7月,陈露萍校友顺利晋升转岗成为HRBP,作为公司最大业务部门的人力资源伙伴,为事业部解决人员遇到的问题。再一次让其在专业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熟悉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专业知识。在此期间,她也是不断努力,得到业务部门认可,在2023年年初晋升成HRBP主管,带领两个小HRBP以及4个招聘成员,共同应对公司最大事业部的人力资源工作。

(推荐单位:国商学院)


7.郑温柔校友

    郑温柔,女,浙江温州人,中共党员。2019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

    郑温柔校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SPT团学干部、SPT优秀学生、省政府奖学金、绍兴市2019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在大学生活中积极做志愿者服务社会,得到了社会给予的肯定,获得了博鳌亚洲论坛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这很好的培养了其耐心和毅力。

    毕业后,她出国留学,回国后成为了一名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在工作中,她认真积极。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中,担任温州奥体中心语言服务主管,负责协调和管理现场的语言服务工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在温州市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向大家展示了出色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在温州市中职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对职业教育的热情;参与制定的温州市人才培养方案荣获二等奖,为当地人才培养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温州市多彩课堂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展示了创新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课堂表现。她在参与活动证实自己能力的同时,也为故乡—温州的教育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老师的岗位上,她温柔耐心辅助自己的学生,辅导学生荣获温州市技能大赛二等奖以及辅导学生荣获温州市龙湾区心理短视频活动一等奖。她积极关心学生的心理需求,做一个一心为学生的好老师,更展现了越秀学子的美好品质!

(推荐单位:酒管学院)


8.俞奇达校友

 

    俞奇达,男,绍兴诸暨人,中共党员。2005届实用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任绍兴舒纺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奇达校友创立的绍兴舒纺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第一年出口30万美元,接下来通过阿里巴巴和国外参展,每年出口成倍增长,到2016年底 出口额1000万美元,2017年他初成立绍兴舒鑫化纤有限公司,生产弹性纱线,第一年产值约1000万人民币,有了工贸一体的模式,贸易公司接单更加有优势,工厂的产能每年在扩大,到2023年底,舒鑫公司年产值8000万人民币,舒纺公司(包括其他2家贸易公司)出口3000万美元,主打产品橡筋线 包覆纱,并配套袜机出口,其中橡筋线的出口量在全国排名前列,2024年他计划增加橡筋机设备100余台,5台一体包覆纱机,总产能提到1000吨每月,降低原料采购和生产成本,继续扩大出口优势。

   (推荐单位:东部理工学院)


9.骆侠炜校友

 

    骆侠炜,男,金华义乌人。2016届传播学专业毕业生,现任浙江红太阳律师事务所律师。

    骆侠炜校友在校期间自学法学,大四的时候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毕业后从事律师职业,兼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律师协会特约撰稿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义乌市律师行业团工委委员、义乌市第二中学“善法讲坛”讲师、义乌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在校期间骆侠炜校友获得过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优秀奖,工作以来获得过浙江省律师协会通报表扬、金华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义乌市律师协会通报表扬、第四届金华市律师辩论赛团体亚军等嘉奖/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网传学院)


10.赵颢博校友

 

    赵颢博,男 ,浙江舟山人,中共党员。202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 ,现任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人资经理。

    在校期间赵颢博校友担任心委会主席、教官队教官,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严谨的职业态度。2022年8月,他成功晋升为宁波美博集团人事部经理,以出色的能力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公司的信任和认可。2023年,他担任中共宁波美博集团支部委员会副书记,成为宁波财经学院外聘老师,创立众美企业咨询管理公司,展现出我校优秀校友的卓越风采。

(推荐单位:英语学院)


11.黄诗扬校友

 

    黄诗扬,男,浙江临海人,中共党员,2015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综合处干部。

    2011年9月黄诗扬校友入校学习。在校期间,他除却学习之外,还注重个人能力的锻炼,将自己的成长印记留在宿舍楼层长日常检查中,留在校学生会劳动部的日常工作中,热心于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公祭大禹、省运会志愿演出等志愿活动,担任班长期间,他展现出了较强的领导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曾两次荣获“SPT优秀班干部”称号,这一荣誉见证了他对班级工作的积极付出和优秀表现。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一名言,他从学生时代就送给自己以自勉。毕业返乡后,面对就业,深知工作经验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不啻于体面工作和高薪资,通过网上应聘,成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临时工,长期警务工作的锻炼,极大的提高了他的应变处突能力。之后,在临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企业科担任监管辅助,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工作,他严谨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积累起体制内工作的经验。

    2017年,他考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事矿产管理和地质灾害管理工作。非科班出身的他,通过自我努力和勤奋学习,深入研究矿产资源和地质灾害管理的专业知识,通过不断学习实践,逐渐成长为科室骨干,在自然资源局工作期间因优秀的表现,被组织培养成为中共党员。机会使然,他参加中共临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选调,成功进入互联网宣传指导中心工作,工作中他始终秉持勤勉实干的作风,为当地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他在宣传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也被广泛认可,2020年度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22年又再次得到了省委办公厅的表彰,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这一荣誉进一步证明了他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2023年,黄诗扬校友考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生涯再次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推荐单位:中文学院)


12.黄凯丽校友

    黄凯丽,女,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2013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任浙江金晟纺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黄凯丽校友,一个土生土长的绍兴人,但是真正深入了解她的人都会发现她有别于大多数温婉江南女子,反而是个大大咧咧豁达的个性。2009年--2013年她进入越秀学习,这四年里是她进入社会之前的历练场。在学校她作为班长,协助班主任管理各项日常学习生活事务。她也作为学院党工办助理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讲理论与实践结合,促使她快速成长,学以致用。在大学期间她作为学生代表,带队赴韩国参加第23届青少年论坛,带领学弟学妹在韩国之行期间,完成一项项话题研讨和韩国文化生活的学习。2012年她也作为党工办的一员,参与到了学院搬迁工作,不论是财产清点还是各部门衔接接洽等工作,都完成的非常出色,也为她的工作经验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她从学校毕业,进入到柯桥当地一家纺织企业工作,从最开始的销售助理一步步的积攒她的工作经验,学习产品专业知识,研究职场人际关系等等,工作能力出色,也得到了企业董事长的器重,从销售、生产管理、行政内务等都进行了岗位调动和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公司各个部门重要岗位,了解行业运作模式和公司内部的生产销售运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一个初入社会毫无相关经验的实习生到如今能够了解客户需求,从产品开发角度结合社会流行趋势以及消费者生活习惯提出可行性意见,有了长远的进步与发展。2023年有幸被评为齐贤街道优秀共产党员。

    自从2021年黄凯丽校友任企业常务副总,兼任党支部书记,分管公司销售板块。今年是她进入这家拥有300人规模的企业的第十个年头,也是这个企业第二十年,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年她主导策划了2023行业协同创新论坛--金晟功能性差别化生态产品发展研讨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会长及各分管主任到场,受到整个纺织行业的关注。活动的顺利举办也为受到了纺织各界的赞赏。相信在这样的平台上,她会更加努力,创造更多自己的价值,在平台上发光发热。

(推荐单位:中文学院)


13.童凯校友

    童凯,男,浙江杭州人,退役军人,201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现为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经济发展办(一)科员。

    2020年9月-2022年9月,童凯校友响应“执笔从戎,书无悔青春”的号召,主动奔赴火热的军营,用行动绘就出青春的底色,为强国强军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部队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作风扎实,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得到部队首长的高度肯定。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外,童凯校友积极发挥自身写作编辑优势,负责单位的宣传报道,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写作,《无悔军旅生涯》一文在今日临安日报上发表。同时,在2021年被所在部队评为年度“四有”优秀军人并嘉奖。

    2022年12月至今,童凯校友退役后,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目前扎根乡镇基层一线,建设美丽乡村,助力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在这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学习相关经验,发扬部队中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真心实意的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在这一年里,多次协助本部门举办各项大型活动,如:2023年国际坚果大会、浙西天路KOM爬坡赛等。

(推荐单位:数贸学院)


14.程潘婷校友

    程潘婷,女,浙江衢州人,中共党员。2015届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现任义乌市帕特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9月,程潘婷校友踏入越秀校园,此时的她无比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会是怎么样的精彩,看着全新的教室,寝室,校园,内心暗暗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能让进入社会之后的自己后悔。

    第一天上课,翻开书本的第一页,看到复杂的发音要求,她突然觉得自己肯定学不会,一瞬间没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不争气的哭了。听到老师提到颤音,内心都已经麻瓜了,觉得这下完了,自己这辈子也学不起来,那一天深深的挫败感另我至今印象深刻。不过,很快她就没时间惆怅了,正式进入上课节奏,早操、早自习、一天8节课、晚自习,满满的一整天,让她觉得自己好像还在上高中,虽然很累,学习压力依旧很大,在老师的要求下,每天背诵所学的课文,受益于这样的学习强度,一个学期下来,已经学会了很多基础西班牙语沟通了,她的内心也不再紧张害怕,尽管后面老师已经不再要求当面背诵课文,她依旧保持了背诵课文这个习惯。

    慢慢进入学习状态,学习也变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她也渐渐习惯了紧凑如高中的学习节奏,生活慢慢变成了教室、图书馆、寝室。在家人的建议下大一参加了学生会,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她选择了参加校文艺部,尽管文艺部并不是负责台前演出,而是负责幕后准备的部门。而此时的她并不知道这一个加入学生会的决定对她来说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从大一开始程潘婷校友经常会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西班牙语作为专业,这个问题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或许是因为爱好,也可能因为父母要求,亦或者是录取分数线最高。但是当问起来以后准备做什么,学习西班牙语是为了什么时,同学们总是迟疑了,「为什么」的答应很简单,「为了什么」的答案却很难。于是她也开始思考为了什么,学成之后想做什么,是老师?是专职翻译?是外贸业务员?在研究了每个行业可选的城市和这几个行业分别需要的文凭、就业门槛,各个工作对专业侧重点的要求后,她经过深思熟虑,2012年的她为将来定下目标,自此外贸便成了她的GPS,她也开始规划为了实现这个职业规划自身需要拥有哪些能力,以及为了拥有这些能力需要付出哪些努力。从此学习不仅仅是为了今天,更多的是为了明天,练习口语也成为了她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地听力和口语练习,加上网上的视频或是语音聊天练习,为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她不再介意别人的目光,不再在乎别人的想法,不再羡慕别人的生活,因为这一切她不希望将来的自己通过低头或是掩耳盗铃来改变,而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一点点得改变。

    在大二5月份紧张的备考专四的时候,程潘婷校友还得同时准备组织校红五月合唱比赛,在如此紧张的备考阶段,也曾想过退出,但是身为文艺部部长,面对这么多部门成员,又是学校这么重大的活动,内心的责任心不允许她在这个时候退缩,尽管有万般的困难,也要奋力得往前冲,尽力克服一切的困难,那段时间经常熬夜做流程,核对稿子,也没有改变她想要完成这项工作的决心。最终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红五月活动圆满结束,开心之余也时刻记着自己的学习任务,抓紧一切时间复习,重复记忆单词,最终顺利得通过了考试,内心的与两块大石头终于落地。在从学生会干事到干部的过程中,她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学会了统筹,也学会了时间管理,在这里收获的东西比想象中的多得多,感恩家人当初极力让她参加各种活动,进入社会之后越发觉得进入学生会不仅仅是一个爱好,一个任务,更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责任。

    在大二暑假,她选择留在绍兴做了2个月的教育中心临时西班牙语老师,第一次体会这样的独自在外工作和生活,让其深刻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面对年纪普遍比她大的学生,尽量努力地不胆怯,把课讲的有意义,每天都会在晚上复盘一下当天课程内容,并且准备好第二天的讲课内容,就这样过了2个月,依依不舍得告别了同学们,这一次的工作经历也让她更加明确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能做的也有很多,在接下来的大三大四生活中我更加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放过任何实践机会。

    在大三的4月广交会期间,她和2位同学鼓起勇气,开启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节约成本,坐了21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哐哧哐哧一头扎进广交会翻译大军中,过程并不轻松,甚至可以用痛苦来形容,但是她在这里见识了世界之大,发现了还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去尝试,等待去发现新的机会。

    「拼命学习,努力生活」可以用来形容她的大学,依然记得踏出校园的那一刻,她回头再看了看这个自己生活的4年的地方,这一次在回首的时候终于不再为自己不够努力而后悔,总算是一段微笑着结束的旅程,如今在进入社会这么多年之后她依然感恩当初那个努力奋斗的自己,感恩那个对其严格要求的校园,感恩每天都陪伴的老师。

    在毕业初期,她与朋友一起创立了如今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外贸基础几乎为零的她开始一点一点学习外贸知识,越发拼命地练习西语口语,即使有时候加班到凌晨也保持着一颗热忱的心,从懵懂到熟悉到熟练, 这期间有过茫然,有过气馁,有过忧伤,但是依旧勇往直前。

    此时此刻写下这篇文章时,她刚好在巴拉圭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车上,看着窗外的湛蓝的天空,两边一望无际的草原,马路边吃着草的马牛羊,矮矮的民房透着悠闲和自由,听着车里所有人在用西班牙语侃侃而谈,有说有笑,伴着热情的拉丁美洲歌曲,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国家感受不同的文化,而这一切皆始于2011年踏进越秀的那一刻。

(推荐单位:西语学院)


15.詹程媛校友

 

    詹程媛,女,绍兴诸暨人,2021届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浙江省诸暨市华东国际珠宝城品牌主理人。

一、珍珠世家 奠定基础

    詹程媛校友出生于珍珠世家,是第四代珍珠传承人。创业故事要从高中说起,在高中的时候身边同学便知道詹程媛是珍珠世家,便会偶尔向她订购精美的小价位首饰,放假回家的时候她就会把产品做好带给同学,收获满满好评,由此,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小小金。

进入大学后,她选择做微商,2017年微商也是非常火热,她将娱乐时间转化为了工作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的部门的社团,成为微商社的社长,不仅自己创业也带领团队学弟学妹们一起创业,第一届社员就有将近60人,她会带领社员积极参加线下活动共同实践,如校园集市和各类创业比赛。

二、默默扎根 稳步前行

    2018年时,詹程媛学校入驻学校的创业园工作室,成立“珠夫人STUDIO”,在这个学校提供的7平方米工作室中,她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尽管空间不大,却应有尽有:工作台、珠宝首饰、模特展示台、镜子、装饰摆件等等,颇有一番模样,被同学老师们夸赞是创业员里装点最精致的工作室。正因如此,不少学生也纷纷前来慕名打卡,这也奠定了一定的客源基础。

    同时这一年“小程序”也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她也紧随时代发展,自己琢磨研究了许久也拥有了独立的小程序,在微信页面下拉便会出现,有独立分开的选品类目,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珍珠购物平台,希望可以把珍珠元素加入到更多产品当中,不仅如此,她也凭借着自己对于文字的热爱,开始在空余时间编辑服装穿搭与生活记录公众号,累计原创文章80余篇,一字一句间都是对于自己热爱的付出,多时沉浸在码字的世界里竟不绝深夜。频繁记录着,因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默默的在自己的土壤里扎根。

2018年获“SYB创业培训证书”

2018年获“优秀SPT团学干事”

2018年获“优秀SPT社员”

2018年获“文艺特长标兵”

2019年获校首届“创业之星”二星团队荣誉称号

2019年获绍兴市“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优胜奖

2019年参加第十届营销节获“优秀策划奖”

    大三这一年詹程媛校友凭借着自己的热爱,考取“专业时装造型搭配师证”,拿出创业资金的积累,为自我提升买单。在学习期间虽然有很多专业的服装店主、买手等各类此行业有较深资历的前辈们,但詹程媛还是凭借着扎实的知识、优异的成绩以及学员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成为时装班的班长,虽然是整个班级年纪最小的学员,却是收获夸赞最多的一位。校外兴趣爱好发展明确,校内学习也毫不松懈,“CET6“英语六级也是稳稳的通过。这为她之后的创业之路也做了一定的铺垫,她非常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愿意为之付出多倍的努力和时间。

三、花儿绽放 光彩夺目

    在优秀创业导师---王佳桐老师的带领指导下,詹程媛校友完善了她的创业计划书,老师悉心指导,搭建学生团队,对其项目进行综合实质性指导并对接资源,多次参与创业大赛并获得殊荣。同时班主任和学院院长都对其非常重视,

2021年参加浙江省家庭表彰大会获最美参展位

2021年4月首次亮相“绍兴晚报”

2021年6月参加首届绍兴市网络直播大赛荣获“十佳选手”称号即绍兴市级第一名并再次亮相于“绍兴晚报”,同时受邀“绍兴新闻联播”专访报道,

2021年6月詹程媛拍摄“最美乡村”视频,她本人也亮相于“绍兴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

2021年6月获得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2021年6月获得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1年7月受邀绍兴晚报独家再次专访,刊登近千字大版面创业人物“创富在路上”

2021年9月获绍兴市“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三等奖

2021年11月亮相于“CCTV--2”正点财经,关于珍珠市场行情以及涨幅供需问题与记者展开探讨。

    这一年詹程媛校友申请注册了“一株夫人”商标,全网同名,她认为世间女子皆爱浪漫,爱一株株的花儿,爱一粒粒的珠儿,女子似花似珠温柔娇俏,也可贵可爱,因此将原来的“珠”谐音“株”,更平添一丝浪漫氛围。同时注册“诸暨一株珠宝商行”,正式申领营业执照。

    她也开设“一株夫人”淘宝店,同时在9月、10月开始初步尝试抖音直播,不错过火热的直播电商趋势,一直在探索中前进。这几年,她总是身兼数职,朋友圈需要产品拍摄、后期调整、文案编辑、产品排版;抖音账号需要灵感提炼、脚本创作、自拍拍摄、后期剪辑等等,她都体验了个遍。关于产品,她知道“信任+需求=成交”,她不会辜负每一位客户对她的信任。她会做很多原创设计,和妈妈一起亲手制作,在产品品质把控方面尤其严格,在产品包装和快递包装时都格外用心。因此,她的客户好评率和复购率都非常高,很多客户都会安利给身边的朋友们。她坚信,好的关系都是相互的,不管是与客户相处还是与身边家人朋友相处,都以“真诚”为先。

    2022年2月,詹程媛校友作为绍兴党代会的90后创业代表亮相“绍兴日报”,让更多人了解珍珠,了解家乡--浙江省绍兴市诸暨的“珍珠小镇”。5月受绍兴广电传媒播报“詹程媛:掘金电商蓝海,打造年轻化的珍珠品牌”。希望在这片热爱的土壤中开出一株株属于她的“珍珠花儿”。

(推荐单位: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