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人物访谈第一期|孙雅文: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4-03-02


学有缉熙于光明

日居月诸金石为恒者而开

让我们一起

借助前辈们的光亮

照亮前行的道路

访谈人物介绍

班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合作)2001

姓名:孙雅文

毕业去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

Q1.

请问学姐为什么会选择银行工作,影响你择业的因素有哪些?

就目前大环境而言,最后的归宿都是就业。我选择银行的原因主要从三方面:薪资高、平台高、具备专业关联性。对比于考研,三年的工作经验不亚于一张研究生文凭;对比于日后考公考编,银行是一个很好的跳台。综合来看,从考试内容与人数相比,考银行性价比更高。

Q2.

学姐基于第一份实习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建议吗?

我的第一份实习很巧,就是在银行,其实当时并没有从事金融业的想法,但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我自己都想不到会进入银行开启新的人生阶段。在网申和面试时,面试官普遍很注重工作经历。个人认为假期里可以找一些有含金量的工作(能在面试官面前说出带给自己某某能力的工作即为好的实习)。以银行为例,大家可以关注一些银行的公众号,每到寒暑假都会招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如果有兴趣可以投递申请。

Q3.

学姐在找工作过程中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吗?

01

方向选择:首先要做选择是考研、考公还是就业。我在大二学期结束时和一位考研导师讨论过,发现考研这一方向不合适自己便及时止损,向考公就业努力。大三通过雅思后,开始学习公务员的考试内容。通过旁人介绍,将银行纳入考虑范围(其实三者考的内容都一样,银行考试额外多个金融知识)。

02

简历撰写:简历不要用花里胡哨的颜色,甚至Word文档就行,一条条个人信息码清楚,介绍自己爱好或者工作经历要详细写(eg. xx工作经历,让我增强了xx能力;xx爱好,让我明白了xx道理)。总之不能简写。

03

面试技巧:面试要保持积极昂扬的姿态,女生头发扎起,男生头发要清爽,必须淡妆,必须保持露齿微笑,特别是在群面中,遇到无领导小组讨论,你会发现微笑是个加分项。大胆说,但不要插话,及时转变自己的观点,切忌认死理。

Q4.

学姐认为如何在求职中保持良好的心态?

无论你的求职在什么阶段,都别放弃,海投简历广撒网是正道。我在大三的暑假里求职后,就开始刷题,直到十一月份结束泡图书馆生涯,收到工行录取通知。努力和结果是成正比的,保持稳定情绪,真的学崩溃了就开摆我觉得没问题,但最后还是要收好情绪,继续向更好的未来努力不是吗?

Q5.

在大学学习生涯中,我们应该努力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才能确保我们获得一份心仪的工作?

沟通和稳定情绪最重要。无论在哪里,你都要和团队、客户打交道,懂得沟通的方法尤为重要。i人要勇敢表达,e人要保持尺度;敢于放弃,及时止损。祝大家都获得心怡的工作!

择业之路漫漫

你我并不孤单

前方有学姐学长的指引

身侧有小伙伴们的陪伴

这些都将为我们的择业之路增添色彩与灵感


YEIT 1越秀东部理工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