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科学防疫|我院师生观看“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讲座感悟

发布者:吴飞燕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35


 为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积极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切实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121515:00时,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邀请到钟南山院士为全国高校师生讲授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学防疫大课。我院组织师生认真收看。

 钟南山院士在最开始分析了近两年的疫情情况,向我们介绍了出现的奥密克戎毒株致病特征、传播性、致命率等,并通过一系列的病例数据告诉我们现今为何实施开放,并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做到自身的防疫、加强自我保护。

 同时,钟南山院士还针对网上病毒“北强南弱”的说法给出了专业解释,并且近期在北京流传的‘朝阳毒株’比‘海淀毒株’强的言论,也是没有根据的,只是个例反映出的情况。在这基础上,钟院士对于新病株的危险性作出了说明,称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在早期,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其致死率已相当于季节性流感,不是爆发性的。

 专家指出,通过前期的努力,我们等来了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明显下降,等来了有效的疫苗和药物,也等来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时机。新十条正是根据对疫情趋势的研判、对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能够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特点。世纪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社会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像钟院士说的那样不再骇人,但我们依然需要时刻做好自身的防疫保护。希望“出门戴口罩”,能成为每一位市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明公约”和“抗疫自觉”,只有大家都做好防护,才是对自己和身边人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