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全校各部门、各经营户及师生员工:

427日晚,杭州某高校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领导的重要指示,各单位、部门立即召开关于消防安全的专项会议,制定检查方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具体要求为: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特别是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切实增强校园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分析研判,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切实从责任、制度、措施、人员、保障等方面抓好校园防火工作,全力筑牢火灾防控“底线”。

二、全面安全自查,落实隐患整改

请各单位及时组织一次本单位责任范围内消防安全隐患的“拉网式”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隐患,单位内部能够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学校共同解决,同时积极落实防范措施,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检查后要有书面报告,单位盖章责任人签字,将报告送保卫处备案。

三、落实工作措施,强化日常管理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各项防范措施,强化日常管理,特别是:

(一)办公和教学区域不得使用大功率发热电器,下班时要关闭电脑、空调、饮水机等各类用电设备,做到人走断电,以防设备长时间工作造成短路,形成安全隐患。

(二)实训实验室要对相关设备安排专人定期检查维护,完善基础台账;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有故障、老化等)的设备要停止使用。

(三)要切实加强学生使用电器的管理,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一经发现,应立即没收;在使用手机、电脑等充电器时,必须保证使用合格产品,禁止使用“三无”电器;充电电器都必须摆放在桌面上,严禁摆在被褥或衣物下方;学生宿舍使用电热毯必须做到严格审批,不使用时严格做到关闭电源并拔掉插座。

(四)后勤保障处要完善各建筑物的防雷等工作的监督管理。

(五)消防控制室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制度,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要加强消防日常巡查工作,确保全校消防安全。

四、明确责任要求,严格责任追究

各单位要明确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深入、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积极导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平安校园建设办公室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