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04


时光荏苒,年岁更替,弹指一挥间2022新年如约而至,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寒假生活就要到来了,为了确保广大师生能够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假期,在这里有必要做如下几点温馨提示

一、居家安全

1、注意安全使用燃气,防止泄漏。

2、出门前检查门窗是否全部锁好。

3、检查家里的阳台窗户是否容易让他人侵入,如翻越攀爬等,尤其是要出远门前更要检查仔细。

4、任何未经核实的送货上门、维修人员,不要轻易开门,先透过门镜观察,再打开门,尤其要提醒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任何时候,不要给上门推销的人员开门。

5、注意安全使用热水器,使用煤气热水器时务必保障通风。

二、用火安全

1、发生意外时懂得如何自救或求救。

2、春节期间禁止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

3、防止住宅火灾,不要卧在床上吸烟,离家外出时要关掉煤气拉掉不必要的电源,对易燃物品要妥善处理好。

4、如遇突发火险事件,请及时拨打88343099(稽山校区),89176099(镜湖校区)。


三、用电安全

春节期间大功率电器使用机会较多,安全用电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1、不要让孩子随意乱接电线,避免灾害发生。

2、检查一下家用电器是否有漏电、老化的现象,以免对老人和小孩直接构成威胁。

3、对于取暖器材做到人离电断。

四、交通安全

1假期及春节期间外出的人比较多,现国内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需合理安排出游线路,尽量避开密集人流。

2冬季容易出现冰冻或雪天,会影响汽车的刹车性能,因此,选择开车出行时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如遇雪天请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安全,不要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

五、饮食安全

1、假期大多数饮食不规律,高兴之余要避免暴饮暴食,要少吃油腻的食品,饮酒要适量,防止酒精中毒或引起其他疾病,得不偿失。

2、防传染病,冬季正值感冒易发季节,无论是在家还是出游都要预防感冒,出游还要注意肠道传染病。

3、防食物中毒,如果在操作时生熟交叉污染或未烧熟煮透,或是当天吃不完,隔天又未再彻底加热,就可能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

以上是对大家的一点温馨提示,希望广大师生都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过一个假期,过个好年,在2022年壬寅虎年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工会、保卫处

2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