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 召开2022年英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吴飞燕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86


积极推进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高质量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学院在近期组织召开了中外合作办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一是了解各教学班学生英语学习现状、问题和教改措施;二是英语分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三是研讨如何开展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雅思通过率;四是研讨如何从专业/班级管理入手,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学院领导、院办、学工办、全体英语教师及班主任、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王满英副院长策划和主持,她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参加的教师都认真作了准备,在会上各抒己见。大家分别从班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问题、分层教学的利弊及如何提高学生雅思通过率等问题作了讨论分享,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也做了深刻的教学反思。教研室王慧老师认为,分层教学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根据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帮助基础好的同学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对于英语较弱的学生,有助于她们更好的打好基础,建立自信。对于如何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她建议在教学中引入各种教学活动和场景,如口头陈述、讨论、辩论、阅读竞赛等。张泓老师分析了分层教学:利,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弊,不利于基础较差学生课堂交流。在如何提高学生雅思通过率上,提出要加强学生的英语阅读,尤其是雅思阅读,注重阅读时对篇章结构和逻辑观点的分析等。

最后,院长和书记均做了总结和动员。徐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办得很成功,老师们在一起探讨反思在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表示,作为教师,首先要研究学生,研究学生的专业;其次研究自己的教学;还要研究新方的教学方式;研究学习规律,教研相长。“教学与研究是无止境的”,徐院长期待在今后能看到老师们更多源自课堂和教学的思考,可以有形、有效地结出科研和教、研硕果。吴书记希望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能够密切配合英语教师,积极发挥作用,全院一心,努力营造良好英语学习氛围,在学习上不落下一位同学,要让每位同学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树立信心,及早考出理想雅思成绩。学院在此次研讨会后,会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分阶段推进雅思备考,形成良好的外语学习和雅思考试氛围,提升学生雅思成绩的达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