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华教授做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流的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9


应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戚宏波院长的邀请,2021121日,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喜华教授为我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流》的线上讲座。

张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为开场,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践行这个任务的方面,张教授建议可以用拉斯韦尔的5W理论,即明确传播主体(who)传播内容(what)传播渠道(in which channel)受众(to whom)传播效果(with what effect)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跨文化交流的一些基本理论,她重点介绍了霍夫斯泰德(Hofstede)的四个维度: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Individualism vs.Collectivism)、权力距离(Power Distance)、不确定性规避(Uncertainty avoidance)男性度和女性度(Masculinityvs. Femininity)。她指出,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某国文化做片面的价值观评判。

张教授还结合跨文化交流中的具体形式,列举了一些其中的误解。她还提出了CQCultural Quotient)这一个概念,即个体有效适应新文化情境的能力,包含认知、动机和行为这三个部分,并指出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要重视IQEQCQ齐头并进。

在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再次引用习近平在2019年在亚洲文明对话论坛上的讲话,指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

讲座结束后,戚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对张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流可以作为外语课程思政必不可少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