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曹宇晖副处长来我院做教学内涵项目辅导

发布者:吴飞燕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54

为推进我院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动教学一线的教师对教学内涵项目申报的积极性,落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20211119日下午,教务处曹宇晖副处长受邀为我院专任教师做教学内涵项目辅导。本次辅导讲座由戚宏波院长主持,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全体专任老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曹宇晖副处长介绍了教学内涵项目的背景。她重点提到了由教育部召集的关于人才培养质量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重要会议及教育部所印发的一系列相关文件。如20186月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01810月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教40条”,201910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此外还有教育部提出的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增强“两性一度”,打造金课,重构课程体系和创新教学内容等政策内容。

接着,曹处长详细介绍各级各类教学内涵项目,并分析他们的差异性,列举了这些课题和项目的申报大概时间及各自的评审原则。她详细分析了11项校级、市级和省级层面的形式多样的教学内涵项目,如校级混合式教改项目、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指出任何这类项目申报需提高教学实效,坚持以教学内容为王。为了鼓励更多老师参与教学内涵项目的申报, 学校还在职称评定和业绩考核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随后,曹处长以省级一流课程申报为例,给大家重点讲解了省级一流课程申报书填写方法,分析了历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所存在的问题,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突出课程理念。她还逐一介绍课程思政、OBE理念、外语+和新文科等教学理念和课程建设路径。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与曹处长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学院一线老师对各级各类教学内涵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有助于他们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贯穿于课堂教学中,教研结合,彰显课程的生命力,润物细无声地帮助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

最后,戚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