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7

202151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受邀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探索人工智能与语言知识,技能和情感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戚宏波院长主持,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全体老师、留学生教育学院、大学外语部、英语学院部分老师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顾教授主要讲述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和语言与人工智能融合。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幼儿学习与人类智能;图灵初心:发明思想机器,模拟人类智能;人脑电脑结伴(当前人工智能:反思与批判);人工智能研究伦理。

 讲座伊始,顾教授分析ICALL 出现的时代背景, 描述CALLICALL演变的历史进程, 并介绍在中国ICALL的发展历程和用户分类情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CALL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的简称,是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而ICALLIntelligent CALL的简写,有三种提法: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 (IT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AIED); Paser-based CALL. ,而Paser-based CALL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将某种格式的文本转换为某种数据结构的过程。在中国,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按照用户对网络技术产品领域的熟悉程度,用户分类呈现出多样性,如digital native; mobile CALL devoter.

 接着,顾教授分析人工智能支持下的CALL。他首先指出,人工智能所对应的是人类智能。若没有人类智能,无法谈及“人工”两字。人类智能需要从幼儿学习开始,事实上,新生儿从出生瞬间开始学习,孩子出生后在全身心跟外部环境充盈学习,去感知世界,构建婴儿内在世界。再者,基于婴儿的行为,顾教授导入多模态学习理论,将人类学习分为三个基本类型:情感学习(情商),知识学习(智商),和技能学习(体商)。

 顾教授认为,人脑电脑结伴,将很大程度上解决残障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困难。以量子波动速读复读和机器翻译为例,他反思了对人工智能过度运用的问题。他强调人工智能研究伦理,CALL需符合教学规律。

最后,戚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并宣布进入提问环节,老师们与顾曰国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本次学术讲座,顾教授展现语言学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广大前景,让一线老师充分了解到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紧密关系,意识到“人机共生时代”推动情感、语言、技能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