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马驰研究员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吴飞燕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315

  202157日,应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文学博士马驰在镜湖校区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文化同行”的专题讲座,积极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途径。讲座由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戚宏波院长主持,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全体老师、大学外语部、留学生院部分老师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马驰教授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引领中国新发展阶段和扩大改革开放的体现。“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 缩写B&R) 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同时,他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分析所面临的问题,强调“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不仅在商旅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应重视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以“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的方式,建构文化体系和文化认同,实现人类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理念。

  马驰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海外经历,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诠释“文明没有冲突,文化会有差异”和强调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战略过程中充分重视文化因素,文化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互动环节,老师提问不断,现场学术氛围浓烈。此次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