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华老师为我院老师做精彩讲座——《如何成功申报教育教学类课题》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519日,周玉华老师在镜湖4-133会议室为我院老师做《如何成功申报教育教学类课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戚宏波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周玉华,副教授,2020年主持《英语语音》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获浙江省“互联网+”优秀案例一等奖。主持并参与多个省市级教研课题,在《现代外语》、《外语界》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周老师从现状分析、我的经历、课题申报和课程建设四个方面与与会教师展开交流。从现状分析来讲,周老师提出申报教育教学类课题失败的主要原因有缺乏主动性、经验不足和质量不高。其次,周老师分析了几个忽视科研的原因:如备课任务繁重、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需要照顾家庭等。之后,以混合教学项目为例,周老师为老师们讲解了几个成功申报教育教学类课题的案例。其次,周老师以自己申报课题的经历给老师们讲解,老师们可以通过平时积累好的课题,录下自己上课的视频,用作课题项目的支撑材料。简而言之,以教促研。之后,周老师主要介绍了课题申报的相关内容。在课题申报中,课题选题是是十分重要的,申报书的填写也是成功申报课题的重要一步。同时,老师们也可以从一些权威期刊、权威专家和学术会议中汲取一些课题的灵感。在申报课题时,老师们要注意只述不评、逻辑混乱、落脚不自然等问题;同时要加强创新、选择经典文献,避免低端文献等。最后,周老师介绍了一些课程建设的重要点,如课程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步骤等。

 最后,戚宏波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感谢周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做了一个精彩生动的演讲。周老师的讲座犹如醍醐灌顶,突破了老师们申报课题的瓶颈,增加了老师们申报课题的动力,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