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著名学者顾曰国教授为我校老师做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5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在钉钉直播平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开展题为《汉字古城的构建》的学术讲座。 国际学院戚宏波院长主持,国际学院全体教师、大外部、英语学院及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线上讲座。

 顾教授图文并茂地畅谈汉字的博大精深,从六个方面描述了汉字古城的构建,它们分别是:纵观历史回到北京猿人;从造意到造词到造字;词:思维的基本元素与口耳相传的规律;汉字古城的构建模型;汉字与政治、权力和文化意义;多模态鲜活体验与汉字逆向处理。顾教授与各位老师重点分享了五大热点话题:利用词的生命周期图式、汉字帝国概念模型系统图、士大夫阶层与汉字帝国的缔造者、汉字改革描述汉字的演变过程,文字演变的规律。  

 顾教授娓娓道来:中国汉字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文字的传承对知识分子群体显得格外重要。他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词”的起源,人和动物必须通过多模态感官系统与外部环境互动,把陌生的外部事物变成自己所能理解的东西。 在发展过程中,人和动物一样给理解的东西贴上了个“签(造意),然而,“造意”的结果是“签”,就是人类的“词”。他认为,从生物符号造意、汉字作为语言单位、汉语拼音帮助人们识读,书法形成一门艺术,成为美学交流的形式。然而,汉字不仅仅是一种表词达意的工具,在唐代、清代还出现过文字崇拜和垄断。远古时代,仓颉造字中“天雨粟,夜鬼哭”就带着浓厚的政治色彩。最后,顾教授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告诉我们如何用创造性地学习汉字,如猜灯谜,谜面,拆字故事等。

 顾教授的“汉字古城”包含着若干阶段,从低层次的LSD,延伸到LBSD, WWBD, WDSD, ABSD。顾教授联系少时亲身经历,风趣诙谐,幽默睿智,让老师们领略到“汉字之美,汉字古城之蕴”。

 最后,戚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顾教授在百忙之中为越秀的老师们做了一个精彩生动的演讲,然后谈到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我们从顾教授的讲座中感受到了中国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作为知识分子,我们应该领会、传承汉语文字之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