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心系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党和政府严防紧锁,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我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取得阶段性进展,疫情得到强有力控制。尽管如此,在最后的疫情攻坚阶段,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企业复工等人流量大,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疫情大规模爆发。为此,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紧跟党和政府的引领,组织各二级学院教职工为志愿者到绍兴北站值守,用英语劝阻来绍敏感外籍人士入绍,这是一件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5位教师不畏疫情,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北站志愿者服务工作。                  






戚宏波执行院长心系疫情,责任担当,带头参与北站卡口值勤。“这场景还是让我觉得很震撼:来绍返工的人员还是很多,人流量很大,本以为这段时间大家可能还没有从对疫情的恐惧中走出来,现在返工的人应该不会很多,但从下午17:00-21:30期间,从车站出来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我的估计。看来抗疫很重要,但企业逐步恢复生产也同样重要!”





教师王慧在志愿活动服务中,有感而发,她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在报道中看到医护人员都在前线为医治病人不顾生死,奋力拼搏,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也一直想要找到机会能够贡献本人的小小力量。终于,于2020年2月26日组织老师报名绍兴北站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我于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在积极筹备学校直播课的间隙里,于3月1日到绍兴北站做了六个小时的翻译志愿者。虽然六个小时里,我并没有遇到外籍人士做翻译工作,但是我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指导了其他的外地返绍出站人员申领绍兴健康码,虽然是简单重复的工作,但我也看到大家都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得耐心为出站人员讲解。我还看到其他的工作人员在各地人员出入如此频繁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受感动。六个小时下来,因为一直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总有气闷难受的感觉,可以想象那些每日连轴在病房里照管病人的医护人员有何等的艰辛,更加钦佩他们的无私奉献,也激励自己要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教师吴文艳,是一名普通群众,疫情时积极捐款,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重,每个城市都加强了对境外人员入城的管控。3月1号我作为志愿者到绍兴北站卡口担任翻译服务工作,这是一份特殊且艰巨的任务,对于一个月没怎么出过门的我,刚进入北站看到这人来人往的场面时内心还稍有些慌张,但是一想到那些在抗击疫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内心立马变得笃定。2020年初的这一波病毒来得突然而凶猛,但是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我们定能战胜病毒,加油!”





教师李冰,克服家中还有幼儿时,同样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她说“今天我在绍兴北站承担着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从中午11点到下午17点,不仅忙碌着为返工人员下载健康码,又为抵达绍兴的外籍人士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实现有效沟通。深感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方能守护着一方平安。”









教师沈桑莎,年轻的“90后”,为我院实习教师。思想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关注时事,心系国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她说“我很荣幸的能成为志愿者的一员。在绍兴北站,各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井然有序开展工作,如测量来绍人员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协助未申领绍兴健康码的人员申领等。早上9点25分左右,从高铁上下来两位西方国家的外籍人士,尽管这两位外籍人士自己带了翻译,但是我还是走上去,从旁协助,使其在测量完体温、出示绿色的健康码后顺利进入绍兴。此外,我也帮助不知道健康码的旅客下载支付宝、填写个人资料并生成绍兴健康码之后顺利入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白衣天使、军人战士、社区服务者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做奉献、可爱、可敬的人们,因为有你们,我们相信彻底战胜疫情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