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西兰东部理工聊到葡萄酒

发布者:吴飞燕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9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联办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获批成立,这也是我(绍兴)市首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学院。
    新学院拟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3个本科专业,采用“4+0”双学位教学模式。“4+0”指学生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完成4年大学课程,但其中50%的课程将引进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课程标准和课程体系,并由该校老师授课。学生毕业后,可同时获得“越秀”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East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立于1975年,是新西兰北岛东海岸主要的高等理工院校,被新西兰学历认证局评定为一类院校。学校由两南岛和一北岛的三大校区组成:纳皮尔(Napier)校区、吉斯伯恩(Gisborn)的泰拉威帝(Tairāwhiti)校区,和奥克兰(Auckland) 校区。其中,纳皮尔校区为主校区。

新西兰东部理工三大校区位置图

资料来源:comego.com

    新西兰是个很不同的国家。这个漂浮在澳大利亚东南方向的、由两个岛屿构成的国家共有450万的人口,却饲育着3126万头羊和373万头奶牛,远超人口数量。作为当地特产的猕猴桃和苹果等的生产也非常兴盛。尽管在丰饶的自然环境下出产的奶酪产品等农林水产品的出口支撑着新西兰的经济,但是,因为其旧宗主国英国加入了EEC(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往的很大程度上依存于英国的奶酪及黄油等奶产品出口无法再享受优惠待遇,所以转变偏重于奶酪产品的产业结构迫在眉睫。故此新西兰政府开始将目光转向从气候条件等方面来看具有很大的成长可能性的、一度曾经受到限制的葡萄酒产业上。

 新西兰是位于世界最南方的葡萄酒产地,与澳大利亚、南非、智利、阿根廷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等同样作为新兴的葡萄酒产区,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葡萄酒爱好者的关注。

 新西兰所产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黑皮诺(Pinot Noir)在新世界葡萄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要选购清新纯净的长相思,马尔堡(Marlborough)是最经典的产区,如要买饱满又清爽的新西兰黑皮诺,请选择马尔堡、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和马丁堡(Martinborough)等产区。

 1819年,殖民者塞缪尔·马斯登(Samuel Marsden)首次在新西兰一个叫作岛屿湾的地方种植了新西兰最早的葡萄树。他在由小岛集聚所形成的岛屿湾上,选择了一个风光秀丽的可以俯视波光粼粼的河口的地方种植。

 此后,因为葡萄栽培时间日久及经验的积累,随着新西兰的葡萄酒被国际所认可,新西兰日益对葡萄酒的酿造风格及品质建立起了自信。

新西兰葡萄酒产业的历史过程

资料来源:新西兰葡萄酒生产者协会相关资料

 新西兰的葡萄种植在从位于世界上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地的中部奥塔哥(南纬47°)到属于亚热带产地的北岛地区(南纬36°)为止的1600公里的广阔范围内。在这些产地内栽培的用于酿酒的葡萄得益于海洋性气候带来的温暖气息、长日照和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条件而风味独特,能够酿造出丰润的水果味葡萄酒。新西兰葡萄因此而知名。

新西兰主要葡萄酒产区

资料来源:微博@VillaMaria中国,新西兰葡萄酒生产者协会相关资料

 由上图所示,我们知道东部理工三个校区都坐落在新西兰的葡萄酒产区内,爱喝葡萄酒的朋友有福啦!!!~~~

    奥克兰(Auckland

   得益于奥克兰这个消费热区的葡萄酒产地由很多富有多样性的小型产区构成。奥克兰是新西兰的生产最高级葡萄酒的最大的葡萄酒公司和小型的精品葡萄种植园的大本营。奥克兰由怀赫科岛、西奥克兰、马塔卡纳三个葡萄酒产地构成。分别以生产富有个性且优质的葡萄酒而知名。

怀赫科岛

 怀赫科岛

 因为美丽的景观及自然条件而具有了独特的风土条件。怀赫科岛的海洋性气候使这个岛屿上酿造出的葡萄酒在具有很强的味觉的同时,还具有品质的深度和高纯度的水果味。除了使用唯欧妮、小味儿多、霞多丽、蒙特普齐亚诺等葡萄以外,也制造混合其他品种的葡萄酒,其中瓶装混合的长席勒因为新鲜和雅致、丝滑的口感而知名。
    西奥克兰

 肥沃的土壤和温暖多湿的气候条件对葡萄酒酿造是一种挑战,而积累了众多经验的西奥克兰葡萄酒在定期召开的国际评比中,都获得了众多葡萄酒爱好者的交口称赞。西奥克兰酿造的葡萄酒种类繁多,其中霞丽多和梅洛可以说是西奥克兰产葡萄酒的亮点所在。在这个地区,无论多大的葡萄酒酿造商,都从其他的葡萄产地采购原料葡萄。

 马塔卡纳

 从北奥克兰到马塔卡纳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中,马塔卡纳优美的丘陵成为了葡萄酒之旅的观光客最喜爱的景色之一。藤蔓是最近开发的葡萄酒的品牌。灰皮诺、席勒,还有很接近波尔多风格的红葡萄酒产自这里,温和多湿的气候除了为栽培的葡萄带来健硕的形态和质感以外,也使辛辣葡萄酒的酿造成为可能。奥克兰久远的火山喷发历史,在为葡萄栽培提供不可欠缺的年轻土壤的同时,还有从古代开始逐渐形成的堆积的坚硬岩石。层状砂岩、泥岩和风化的黏土质土壤,为排水管理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吉斯本(Gisbon)

    强烈的日照,葱郁的景观,富有历史感的街道,休闲的生活方式以及富有刺激性的葡萄酒风格,使吉斯本成为了最受葡萄酒之旅观光客欢迎的葡萄酒产地之一。最近,随着葡萄栽培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使具有魅力的葡萄酒试饮成为可能。由于丘陵地带排水功能优越,形成了肥沃的洪水砂沙层,堆积在开放平原的颗粒细小的细沙和河流中的沙砾与厚重的黏土土壤混合,形成了怀保阿河的冲积平原,绿洲上酿造出富有朝气的葡萄酒。

霍克斯湾(Hawks Bay)

 作为新西兰第二大葡萄酒产地的霍克斯湾自1851年以来,因富有多样性的高级葡萄酒的酿造而知名。由于建筑艺术(内皮尔市)和具有职业气质的葡萄酒生产者的存在而确立起来的葡萄酒之旅和葡萄酒之路远近驰名。霍克斯湾的温暖气候和强烈日照使其具备了老牌葡萄酒产地理想的葡萄栽培的条件。历史悠久的塔拉代尔(Taradale)酿酒厂和1851年由传教士马里斯特种下的葡萄树使这里作为国内最高品质葡萄酒的产地而声名远播。霍克斯湾,在广阔范围内形成了能够生产高品质葡萄品种的大规模且多样性的区域。波尔多混合红葡萄酒和芳香的高度白葡萄酒霞多丽非常有名。霍克斯湾被大量的酿酒厂及葡萄园占据。包括分散在广阔区域内的小规模的家庭葡萄种植园在内,所有的与葡萄酒相关的单位为了实现宏大的葡萄酒制造目标,都取得了共识,这是他们的特点所在。葡萄酒的酿造历史和适应绿色葡萄酒生产的独特景观借助优秀的葡萄酒观光文化和个性的酒窖,搭建起了大规模的葡萄酒节的舞台。拥有4条主要河流的霍克斯湾肥沃的、年代久远的、富有变化的土壤对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葡萄酒制造创造出了万花筒般的环境。

 今天呢关于新西兰葡萄酒的基本知识就聊到这儿,最后请大家记住葡萄酒的四要素:酸度、酒体、单宁和余味。到了新西兰啊,那些阳春白雪的词儿,能少说尽量少说,因为新西兰的葡萄酒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