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安全同行

发布时间:2024-04-06


转眼间,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即将迎来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斗指乙,太阳到达黄经15°,便为清明。清明节气因为节令期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清明是反映自然界物候变化的节气,这个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自然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它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祭扫墓陵的传统节日。



为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温暖、文明、低碳、环保的清明假期,现将以下安全提醒送给同学们!



交通安全

清明假期期间交通拥堵,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

清明假期期间,出行要做到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长途返乡和返校的学生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乘车,不乘坐“黑车”,不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无营运资质的车辆,途中要妥善保存贵重物品,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将头手伸出窗外。

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翻越隔离栏;要根据红绿灯的指示走斑马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路上行走,注意来往车辆,不低头看手机或听音乐。



消防安全

清明时节是森林火灾集中高发时期,祭扫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燃烧纸钱香烛,不在山林中点燃明火、燃放爆竹、乱扔烟头等。

扫墓祭祖建议先预约,再出行,避开墓园人流高峰;倡导采用“居家追思”“网络祭扫”“植树缅怀”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真正做到绿色祭祀、低碳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减少环境污染、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外出踏青时,也要注意用火安全,不在林区野炊、烧烤;野炊结束后将点燃的碳屑等余火彻底熄灭,清理干净周围杂物后再离开,避免发生复燃。

一旦发现山林火灾,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说清着火地点,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寝室安全

假期离开寝室时,要记得关闭电源,锁好门窗,不在寝室存放贵重物品,不存放易燃易爆或其他危险品,不存放易腐烂变质物品,打扫好寝室卫生,维持环境干净整洁。

严禁夜不归宿或留宿他人,不在寝室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小功率危险电器,不使用劣质插座、劣质充电器,不在寝室存放消防安全隐患的物品,不在寝室做饭、吸烟,不得使用酒精炉等明火设备,严禁将电动自行车电瓶拿回寝室充电,严防火灾发生。


防诈反诈安全

网上交友要谨慎,聊天避免谈隐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将家庭地址、个人电话等重要信息告诉陌生人。不信网友,不见网友;不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不当言论。

网络购物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谨防刷单诈骗、杀猪盘、红包诈骗、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兼职诈骗、QQ冒充好友诈骗等电信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就能保证个人的财产安全。

不参与电信诈骗活动,切勿出售、出租个人银行卡、手机卡、网银U盾、支付宝、微信等给他人使用,切勿以身试法。


防溺水安全

春回大地,天气逐渐变暖,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溺水事故往往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为了悲剧不再重演,同学们要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牢记防溺水“六个不准”,远离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不玩水、不戏水,防止溺水落水等意外事故发生。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流感预防

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要主动捂住口鼻,不让飞沫溅到旁人。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减少或避免接触感染源,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停留,到公共场合,尽量做到戴口罩。随着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均衡饮食、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保证足够的睡眠。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如果不幸感染了流感病毒,可以遵从医嘱服用药物。


文明过清明

安全过清明

祝同学们都有一个

健康、安全、充实的清明假期!